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科院校友段纪甫博士回校作报告
2024-01-12 13:17     (浏览量:)

1月11日上午,生科院校友、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独立科学家段纪甫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铁铁氢化酶的催化抑制机制研究”的报告,生科院副院长李长春、王有宁及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等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李长春教授主持。

段博士首先介绍了铁铁氢化酶的基本信息,通过生物化学与X射线晶体学实验结果直观展示了铁铁氢化酶的质子传递通道内各氨基酸残基在传递质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氰根离子和甲醛分别与铁铁氢化酶的活性中心及质子传递通道上的关键半光氨酸残基反应,进而抑制其酶活的生物学机制;段博士随后结合个人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培养科研兴趣、树立考研目标,夯实学习基础,增强学术信心;段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李长春代表学院感谢段博士重返母校所作的精彩学术报告,祝贺其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也欢迎段博士今后常回母校开展合作交流。并鼓励在场同学们要向段师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打好基础、增强自信、树立目标、持之以恒,勇攀学术高峰。


人物简介:

段纪甫,博士,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独立科学家(principal investigator),2010年毕业于湖北工程学院生科院生物工程专业,2013年硕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2018年博士毕业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2018年至今在波鸿鲁尔大学开展博士后和独立研究,曾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葡萄牙里斯本、法国马赛和美国开展合作实验与国际交流。段博士一直致力于铁铁氢化酶的催化及抑制机理研究,独立主持德国研究基金会基础研究课题1项,共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Catalysis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5篇,文章被引超900次,H指数15。


(撰稿:李欣悦、赵勉 摄影:周勇 审核:王有宁



上一条:园艺学子在全省智慧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召开特色果蔬质量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会 暨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邮编:432000

版权所有 © 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