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学院注重发挥多学科优势,积极推动“理工农医”交叉、“产学研用”结合,不断拓展专业内涵,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l “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特色农业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20218)

l 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科学(20089)、园艺(20117)

l 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农学(20149)、园艺(20149)

l 湖北省“楚天计划”设岗学科——植物学(200812)、农业资源与环境(201110)、作物学(201310)、植物保护(201310)、园艺学(201410)

l 湖北省重点学科——植物学(20066)、农业资源与环境(201211)

l 湖北省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植物学(20066)

l 荆楚卓越农林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专业——农学(201211)、园艺(201612)

l 湖北省品牌专业——园艺(200610)、生物科学(20166)

l 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农学(20108)

l 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学(201212)

l 湖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生物科学(201912)、园艺(201912)、农业资源与环境(201912)、食品科学与工程(20212)


省级重点学科

1.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2010年被遴选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2011年被批准为“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2012年被批准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依托本学科开设的专业中,有2个国家特色专业(生物科学和园艺)、2个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农学、园艺),2个省级品牌专业(生物科学、园艺)、1个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学)、2个“荆楚卓越农林人才”协同育人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依托本学科共建了湖北大学农业硕士研究生湖北工程学院培养基地、孝感市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工作站,2012年以来,全程在学校培养的农业硕士研究生已顺利毕业53人

2012年以来,本学科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湖北省“双一流”建设资金等1250万元的支持。获批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2项、地厅级项目42项,公开发表含SCI、EI收录的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省部级和市级科技成果奖1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一批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项目,如“优质、广适辣椒新品种‘楚椒808’中试与示范”、“红栀子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等研究成果在农村推广与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科优势与特色:在双低油菜轻简化高效生产技术,作物绿色控肥增效品种筛选鉴别以及绿色控肥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农业土壤重金属环境质量基准、面源污染控制,红栀子、冬枣、油茶、辣椒、大豆等特色植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特色农作物质量安全控制及无公害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形成了自有的优势与特色;在茶叶、珍珠花、青檀、莲藕、荸荠等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特别是植物功能成分研究方面形成了地域特色并取得一定影响。

2. 植物学学科

植物学2006年被遴选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2008年批准为“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2006为获批湖北省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13年获批建有省级实习实践基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实习实训基地),2015年 获批建设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孝感市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工作站)。2016年获批“湖北省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获批“十四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学科群)。2010年开始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个领域的农业硕士。建有植物学、植物营养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林花卉学等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经过近20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在特色植物资源开发、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农作物无公害生产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重大专项等项目50多项,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选育了“鄂优926”、“华两优2809”等水稻新品种4个,开展的“鄂东北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评估及其应用”、“杂交香稻全程机械化‘一种两收’过吨粮技术创新与示范”、“加味生化颗粒关键技术研究及临床应用”、“双低油菜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等多项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并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邮编:432000

版权所有 © 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