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特色学科

特色学科

 

一、“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特色农业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鄂教研函〔2021〕5号)

(一)支撑学科

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学、农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营销管理等。

(二)研究方向

1.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特色作物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栽培技术;特色果蔬生产与示范;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

2.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

植物源杀虫杀菌剂开发与应用;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集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3.农业面源污染控制

农业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污染水体治理;智慧农业技术融合与推广。

4.肥料高效利用

微生物菌肥研发利用;作物营养与生态环境建设;精准田间水肥控制。

5.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与产业化

孝感麻糖米酒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茶资源开发与产业化。

二、湖北工程学院学科优势特色(方向)领域(湖工行字〔2021〕43号)

(一)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1.主要支撑学科

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药学、园艺学、农学等。

2.研究方向

1植物功能成分利用,主要以地方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围绕植物功能成分利用领域的关键技术环节开展系统研究

2)特色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栽培,开展优质水稻品种选育、再生香稻机械化、双低油菜轻简化、有机茶智能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创新

3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与产业化,围绕大别山茶园、地方名优特产品进行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

1.主要支撑学科

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学、农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药学等。

2.研究方向

1特色果蔬病虫害综合治理,主要致力于绿色防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及安全性评价体系的建立研究

2)特色果蔬质量安全监测,对重金属、农药等在果蔬中的富集、迁移规律,以及果蔬危害的预防和控制机理,以及污染物朔源机理研究

3微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进行微生物菌种筛选和改造,重点工业、农业产业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三)农业环境保护与智慧发展

1.主要支撑学科

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园艺学、农学等。

2.研究方向

1土壤矿物和生物质的绿色化学,致力于土壤天然矿物-生物质-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及其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吸附、降解的机制研究。

2)土壤养分循环与高效利用,研究土壤-植物系统中养分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和平衡施肥、减施缓释下的高效利用机制。

3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研究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在资源调查、环境信息整合、大数据分析与智慧农业领域中的应用。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邮编:432000

版权所有 © 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