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特色果蔬质量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会 暨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4-01-06 11:41     (浏览量:)


本网讯:1月5日,特色果蔬质量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会暨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明德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等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渺,科技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学院)主要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骨干参加会议。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学院)院长姜益泉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李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给予我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及特色果蔬质量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和科研成绩。她表示,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实验室的基础建设和改造力度,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项目这些项目对孝感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农业发展了一定贡献。希望重点实验室在专家们支持下更更好的发展,我校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处处长朱磊主持了第二阶段的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聘任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担任委员。汪海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新任主任委员李斌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汪海波换届会上代表学校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和新一任实验室机构负责人的就职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给予学科建设发展和学校各项工作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充满期待。他指出,湖北工程学院历经80年的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特色果蔬质量安全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校多年建设积淀下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校高端人才重要的汇聚地和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平台,在校的学科建设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重点实验室以这次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机构负责人换届为全新起点,找准方向,明确目标,汇聚人才,切实发挥好学校学科建设领头羊和排头兵的功能作用。

汪海波就重点实验室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找准定位。实验室一定要在应用基础研究上切实下功夫,要从应用端找科学问题,要在基础端研究深研究透,要做接地气的大文章。二是要找准方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领域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既要与新变化接轨,也要实现错位发展;既要考虑产业需求,也要结合学校事业发展。三是要在汇聚资源、汇聚队伍上下功夫。实验室找准方向只是起好步,要沿着正确的方向,汇聚人才,组建团队,久久为功才是重点。

       汪海波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平台资源,利用资源分配和激励制度牢牢锁定既定的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彰显亮点,做出成果。一是要围绕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引进有发展潜力、有研究互补性和有发展弹性的年轻科研人才。二是要培育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把扶持科研骨干和领头人作为重中之重,在资源、场地、经费上予以倾斜。三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人才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将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资源引进实验室,实现优质科研资源的快速汇集。四是要在实验室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团队负责人和目标管理制度,通过调资源、给政策、定目标、压责任,科学分配和共享成果,激发实验室所有成员科研热情;分阶段实施,分阶段考核,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深化实验室改革,最大程度地发挥实验室科研团队的效率。

会议第三阶段由新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斌教授主持。会上,新推选的实验室主任李长春教授就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和后期发展计划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作汇报,实验室骨干毛雅慧博士作了题为《核桃病原细菌致病机制研究》、都萃颖博士作了题为《细菌新型碳代谢机制的揭示》的学术研究进展汇报。各位委员针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科研创新与服务、青年人才培养、如何建立标志性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斌教授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全体委员感谢学校的信任,并表示重点实验室要发扬二次创业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面向行业产业,聚焦应用场景,凝练方向、汇聚人才、凸显特色,优化人才管理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把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社会的高地。



(作者:李军 摄影:李军 编辑:李军 审核:陈敢)


上一条:生科院校友段纪甫博士回校作报告
下一条:阴国印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做国基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邮编:432000

版权所有 © 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