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第十二届春晖学子 邹汝函
2023-06-17 12:01     (浏览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邹汝涵。今天有没有面临毕业的同学?有没有计划考研的同学?你的目标院校是哪一所呢?有没有人告诉你,你的目标定得太高了,不要那么不切实际?今天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我的考研故事。

这是我爸,是不是看起来是个乐天派,但他在我考研这件事上,却始终持有一种悲观态度。出成绩之前,他和我说,北上广深固然好,新疆西藏也行啊。这么说,可见他压根就没觉得我能考上我的一志愿。好不容易出了成绩,他又一边念叨着估计可以进复试吧,一边还是让我准备着调剂。直到我的拟录取公示出来了,他悬了大几个月的心才终于放回肚子里。

其实我很能理解他的担心。放在刚进大学的时候如果有人和我说,四年之后你可是武汉大学的准研究生呀,我肯定一万个不相信。我,天资平平,后天也平平,武汉大学和我之间,可能有一道天堑,难以逾越。

大一的时候,我仍然懵懵懂懂,凡事只凭兴趣去学,误打误撞我的专业成绩竟然名列第一。我渐渐地发现学习生物的有趣,也明确了生物学的确是我喜欢的、愿意深入学习的领域。大一结束的那个漫长的暑假,我做出了一个慎重的决定:我想去报考武汉大学的生物学。在当时,别说我的父母老师,就连我自己心里都觉得有点儿天方夜谭。我对谁都不曾提起,只是发了一条仅自己可见的微博,写得也很简单:想考武大的研究生。我甚至不敢加主语“我”,也不敢把“武汉大学”这四个字打全,仿佛这样在未来回看时我没做到,也可以安慰自己这只是一句普通的玩笑。

但我的内心深处,并不当这是玩笑。我开始为自己规划,一个武汉大学的研究生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我就培养自己什么能力。它需要专业知识过硬的学生,我就年年专业第一,顺利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它需要实验技能点满、动手操作能力强的学生,我就进入实验室学习,从洗锥形瓶到能够独立完成实验,在老师的指导下顺便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和省赛一等奖。它需要综合素质强的学生,我就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在考研期间,我的放松方式就是看书和写书评。

渐渐地,我感觉自己和武汉大学的天堑好像在我的努力下慢慢被填平,这个梦好像不是那么地遥不可及了,我伸手够一够,仿佛就能碰到。老师和父母仍然为我担忧,听说我还是执意报考武大时,他们露出的惋惜的表情仿佛在说,我真的不行。

但是我现在站在这里,向所有人都证明了我可以。我现在站在这里,不仅是为了告诉大家我可以,还是为了告诉每一个在怀疑自己、在否定自己的你,不去给自己设限,而是把自己当作一片自由的、奔流的海,何处是岸由我们自己决定,我做到了,你也可以。

已是首条
下一条:余文龙|在科研之路保持本心继续发光发热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邮编:432000

版权所有 © 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